世衛組織:與我無關

23日,網上有一個名叫「WHN」的組織將猴痘宣布為大流行病,由於該組織名字和世界衛生組織(WHO)相近,而且他們在宣布聲明中提到了世衛組織,以至於英文網路有不少人開始宣稱「世衛組織宣布猴痘為大流行病」。

那麼,世衛組織是否宣布過這一消息?這個WHN和世衛組織有什麼關係?

為了核查這一消息,筆者先在網上找到了這個名叫WHN組織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和官網,發現其全名為「World Health Network」(可譯為「世界衛生網路」)。

然而,在中文網路刊發過「WHN宣布猴痘為大流行病」消息的俄Rose衛星通訊社在報導中提到,世衛組織在回復他們時強調:世衛組織截至目前從未發出「猴痘是大流行病」的聲明,這一聲明和世界衛生組織無關,而且發佈這個聲明的WHN和世衛組織也沒有任何關係。

而在WHN的官網上,這個組織也明確表示,自己是美國的一個非政府組織。

圖片截取自俄Rose衛星通訊社網站(上)、WHN網站

乍一看,似乎所謂「世衛組織宣布猴痘為大流行病」只是網民粗心地混淆了兩個組織的名字,再以訛傳訛造成的誤會。

但筆者在查證各種資料時卻發現,從發佈這一消息的WHN,到傳播這則消息的外國主流媒體,雖然他們每一環看上去似乎都沒有「故意造謠傳謠」,但他們都多多少少利用了網民的心理來給自己賺取流量。

先說WHN自己。作為一個非權威機構,WHN在發佈自己觀點時,顯然有故意誤導別人的成分。

除了組織名稱縮寫和世衛組織很接近外,他們把未經過任何官方認證的消息以「公告」、「新聞通稿」的名義發出,用社交媒體帳號進行廣泛傳播,還在自己登出的文章中稱「WHN這一聲明是發佈在世衛組織(WHO)於23日召開的會議之前」,這不免有利用名稱和關鍵字「買犯」的嫌疑。

圖片截取自WHN網站
圖片截取自WHN網站

至於他們提到的世衛組織23日的這場會議,從世衛組織官方通報看,會議並沒有在此將猴痘宣布為大流行病。這也再次說明所謂的「世衛組織宣布」是個假消息。

而傳播這一消息的外媒,也並不那麼無辜。在WHN發佈聲明並引起網路熱議後,部分英美自媒體和小報先刊發了這一消息,緊接著,類似美國「商業內幕」、CNBC的地方頻道這樣的美國主流媒體也轉發了這一新聞,其中「商業內幕」網站還用了「世界衛生網路宣布猴痘暴發為大流行病」這樣的標題,如果不仔細看,很容易看成「世衛組織宣布」。

可是,這個WHN既沒有拿出什麼權威的學術成果,也不是什麼著名的業內權威學術機構,為什麼WHN發個什麼消息,這些主流媒體要這麼上趕著去跟著轉發呢?是真的錯判了,還是單純覺得這個「新聞」聽著有流量?

圖片截取自「商業內幕」網

俄Rose衛星通訊社雖然在報導正文澄清了「WHN和世衛組織沒有關係」,但在他們的中文微博上,後方的鏈接標題卻寫的是「世衛組織正式宣布猴痘為大流行病」。

正是因為這一虛假的標題非常吸引眼球,截至發稿時,這條微博已經引發了1.5萬次轉發,從評論區看,很多讀者顯然沒有點進鏈接看到報導澄清的部分,而是抱著「世衛組織說了個大事」的心態擴散了這個消息。

至於轉發這條消息的普通網民,也很難苛責他們,不能要求非專業人士的他們具備很強的核查能力和意識。

這種看上去「誰也沒有錯」,造成的爛攤子最後「誰也不來收拾」的情況,實在太值得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高度警惕了。

台灣疫情資訊

台灣疫苗接種

相關熱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