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開罰自由歐洲電台 下通牒60天內繳罰款

俄羅斯媒體監管機構7日警告美國出資的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,須在60天內繳交逾7萬美元的罰款。(圖:維基百科)
俄羅斯媒體監管機構7日警告美國出資的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,須在60天內繳交逾7萬美元的罰款。(圖:維基百科)

法新社報導,俄羅斯媒體監管機構7日警告美國出資的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(Radio Free Europe/Radio Liberty),須在60天內繳交逾7萬美元的罰款;俄國先前以該電台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為由對其開罰。

在俄羅斯發出此聲明前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6日表示,支持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和其他美國國際媒體。美國國務院在一項聲明中說,莫斯科施加「侵入式」的「標籤要求和罰款」,目的是要「將歐洲自由電台/自由電台趕出俄羅斯」。 

在俄羅斯,被認定為「外國代理人」的團體或個人必須披露其資金來源,並在出版物上標示相關標籤,否則將面臨罰款。

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、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(Roskomnadzor)今年2月指出,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因為在其出版物上沒有標示自己是「外國代理人」,因此遭到罰款。

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總裁弗萊(Jamie Fly)譴責這項罰款為「非法」,並稱俄國的目的是箝制該公司。

弗萊在一份聲明中回應法新社:「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之所以成為俄羅斯當局的目標,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克林姆林宮試圖限制俄國人民獲取訊息的時刻,持續向俄羅斯不斷增加的聽眾提供客觀的新聞和消息。」

他補充說:「無論俄羅斯當局對我們處以多少非法罰款,我們都不會放棄聽眾。」 「我們將繼續通過一切可能的方式,來抵抗這些對我們新聞獨立的攻擊。」

俄羅斯法院裁定,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須支付7,150萬盧布(約92.5萬美元)的罰款。

自由歐洲電台/自由電台先前已提出上訴,但莫斯科特弗斯科伊(Tverskoi)地區法庭7日駁回此項上訴,命令其在60天內支付價值550萬盧布(約7萬1,000美元)的罰款。

致力於捍衛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「無國界記者」 (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)上個月表示,這項懲罰是「俄國媒體有史以來最高的罰款」。該組織並補充說,「這種要求自我標籤的荒謬法律違反了媒體多元化,這是設計來使獨立和反對派媒體噤聲。」

莫斯科當局在2012年通過一項引發爭議的法律,把獲國外資助的非政府組織列為外國代理人,維權團體形容,此法是對公民社會的打壓。

原始連結
臺灣之音APP-iOS
臺灣之音APP-Android

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
拜登解密哈紹吉謀殺案報告 兼顧人權和沙國關係成挑戰 (影音)
醫師聯盟支持納瓦尼 遭俄當局列為外國代理人
違反外國代理人法 自由歐洲電台被俄罰款

相關熱門

綠色永續